首页 >> 市场动态
中意纺织服装贸易呈增长态势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 中国纺织报  
 

 (一)近几年,中意纺织服装双边贸易活跃,均呈两位数增长态势。

  从产品看,中国出口到意大利主要有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山羊绒等。从意大利进口的有高档服装、时装、纺织面料及辅料等。去年1~10月份,中国出口到意大利的纺织服装产品总值超过2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9%以上;中国进口意大利纺织服装总值超过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以上。虽然中国纺织服装业对意大利的出口不断增长,但自主品牌产品很少,多以贴牌生产为主。

  从意大利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力度看,许多意大利知名服装品牌企业在中国建立了专卖店或营销合作伙伴,意大利许多高端品牌企业通过在中国投资,拓展了发展空间,扩大了产品的影响,增强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如意大利杰尼亚(Zegna)公司自1991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目前专卖店已超过50个,中国已成为杰尼亚公司继美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之后的第五大销售市场,2006年在华营业额增长了50%。乔治阿玛尼集团在中国目前已拥有33个独立专卖店和28个专柜销售网点,2006年对中国的销售比上年增长了约30%。

  经历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更新换代,中国纺织服装业综合素质提升较快,许多有实力的企业从意大利和欧洲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工艺、质量和档次不断提高。但从国际品牌的成长道路看,中国产品仍处于成长阶段。许多产品虽然质量上乘,但因欧洲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观念及对中国品牌认知度低等因素的制约,不得不借助贴牌进行销售。在意大利PAMBIANCO统计的世界前100强时尚企业中,仅有中国香港的ESPRIT榜上有名,排名第19位。虽然贴牌生产是企业扩张期扩大出口的有效途径,但从长远来看,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直接影响了产品的附加值,不利于企业进行国际化经营。
 
  (二)纺织服装业是意大利历史悠久的传统行业,也是意大利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形成设计富有特色、生产不断创新、销售网络完善的整体构架,这三大环节相辅相成、互相促进、同步发展,具有鲜明的特色。

 高品质的纺织品和多品牌的成衣服装代表着意大利时尚业的潮流和趋势,也使意大利成为全球纺织服装生产和出口强国。意大利纺织服装产品因其完美的设计、精巧的制作和技术高超的后处理闻名世界,顶级名牌产品如范思哲(VERSACE)、古奇(GUCCI)、泽尼亚(ZEG鄄NA)、普拉达(PRADA)等引领全球时尚趋势。

  在意大利纺织服装行业中,大、中、小型企业合作共存、协调发展,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体系,大型企业以创新能力、重视面料和加工质量闻名,其品牌遍布全球;中型企业以灵活多样为特色;小型企业致力于产品的“专、精、特、新”,满足不同消费需求。近两年来,虽然该行业在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产业结构调整及国内消费不振的多重压力下,产品销量和就业人数略有下降,但出口仍然稳中有升,高端市场的国际竞争优势依然明显。

  去年意大利纺织服装经济形势有所回转,营业额出现1.8%的上升;最后两个月纺织服装出口增长15%,行业投资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投资主要集中于创新、品牌、流通以及新型机械设备方面。对此,意大利SMI-ATI经济部总监GiuseppeSchirone表示:“2007年的生产经营比去年增加2%以上。”

  意大利纺织服装进出口贸易产品分布有其自身特点。一是进出口以成衣、纺织面料、针织衣物和纱线为主;二是除家用纺织品和毛条外,其他大类产品均实现贸易顺差,纺织服装业的贸易顺差主要来自成衣和纺织面料;三是从进口看,毛条的进口金额下降幅度最大。意大利是欧洲纺织服装重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具有明显的外向型特征。在欧盟原15国中,其销售收入占纺织服装业总量的25%,投资额占39.9%。不仅如此,欧盟市场也是意大利纺织服装业的传统市场,对欧盟的出口额占意大利纺织服装业出口总额的54%。其销售收入62%来自国外市场,纺织服装业的顺差弥补了能源等行业的巨额逆差,被称为“意大利石油”。而独具特色。

 
  打印   编辑信箱
相关新闻
 
v 纺织服装专业市场规范全面推行 12-03
v 北京服装市场“女人味”凸显 12-03
v 中国童装业全球排名第七 12-03
v 哈尔滨今冬裘皮服装价格明显下降 12-03
v 应对暖冬 服装业引进气候学者 12-03
v 青岛:暖冬打乱服装节奏 12-03
 
 
 
发布招聘信息
 
 

 

旗下站点:服装网  服装人才网  纺织人才网 京ICP证030536号
网站简介 站点导航 本站服务 您的建议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客户留言
Copyright @ 2002-2009 Ccaf.com.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